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银川:向“新”而行 以“新”提质 聚焦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业务众包平台

  和神舟飞船一起升上太空,助高铁动车连通东西南北,陪新能源汽车跑遍神州大地……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一项项“卡脖子技术”,用“磁性器件”助力大国重器“一路疾驰”。依靠自主创新,银利电气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实现了弯道超车。

  坚持科技创新,才能引领发展,才能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银川市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融通发展,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等工作有序落实,引智聚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数字经济“新赛道”寻求新动能

  走进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方达电子、华新智、希望信息、中科防雷、九鼎物流、佳智星等一批数字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先后承担了国家、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为银川“智慧城市”“两化融合”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新引进的中电算力、中节能等一批技术领先、超前布局的央企龙头企业加速聚集,使得园区呈现出了“点、线、面、体”全面拓展、上下游产业关联度增强的发展新局面,为“东数西算”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11月,华新智科技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倍值7S高端机床运营维护平台”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创建了国内首个涵盖工业设备互联、整机销售、售后服务等7项服务的倍值7S店商业模式。华新智深耕电子信息产业多年,近年来企业发展重心转向装备制造业。“我们找到了一条新赛道,为‘工业母机’及高端装备做数质赋能,并掌握了一些核心技术。此外,我们还引进一些做高端装备及‘工业母机’的工厂到宁夏投资置业。”华新智董事长黄维斌说。

  在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不仅有华新智这类赋能传统行业的电子信息公司,近年来还进驻了一些抢抓数字信息新赛道的年轻企业。走进宁夏明联胜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训练师正在计算机前熟练地进行数据采集标注。“采集到的路况信息等数据经过整理后,我们对其进行有效标注,标注得越多,人工智能就识别得越精准。”企业负责人说。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数据服务型企业,宁夏明联胜主要为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无人零售等各领域算法模型交付人工智能数据。而像明联胜一样的数据服务企业,将成为银川市下一步重点培育的对象。

  眼下,热潮涌动的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正成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之一。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现代智慧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软件集成等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为发展重点,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为建设全区乃至西部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注入了澎湃动力。

  在产业智能化方面塑造新优势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抓好科技赋能、做好精智文章、谋划未来产业,进而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银川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升级,涌现出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助力制造业从传统转向“智造”“质变”,数字技术也正持续转化为制造业的产品优势、竞争优势。

  “制造”与“智造”,一字之差,产业形态、工作方式却有着天差地别,既让企业生产效益实现倍增,也引发了装备制造产业脱胎换骨般的升级迭代。

  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数台短则几米、长则几十米的工业机械臂正在腾挪闪转,桁架机器人高速运转。在数字化的加持下,巨能机器人已为国内360多家企业提供了160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助力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巨能机器人GSA挂车轴智能产线项目还“出嫁”泰国,成功打造挂车轴智能产线,项目投产后可助力用户实现年产10万根车轴的生产能力,实现了从毛坯上料开始到成品下线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

  “企业要实现长久、高质量的发展,效率要提升、质量要提升、能耗要降低,智能制造是目前唯一有效的解决途径。我们被誉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生产线、辅助单元和数字化制造软件。”巨能机器人相关负责人徐维刚说。

  共享集团构筑的“互联网+双创+智能铸造”产业生态,搭建专业、协同、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为行业转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同时,共享集团深耕智能数采终端、数字设备云平台、数字云工厂应用云平台及多种工业APP微应用与实践,打造了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和铸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依托先进的工业数据采集技术,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数据采集、资源汇聚、能力协同、价值赋能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产业互联数字生态,构筑“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产业生态,未来将实现从经营企业向运营平台的转变。

  目前,银川正引导企业积极实施结构改造优化升级、技术改造更新迭代、智能改造增智赋能、绿色改造低碳转型,推动工业不断向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技术链尖端迈进,让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提升品质和影响力,成为享誉区内外的名牌产品。

  在创新发展上引领新趋势

  近日,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国内首条异质结直接覆膜设备量产线的交付,这是企业继TOPCon设备量产交付后,再次实现批量交付的产线,进一步刷新了企业设备交付的最快速度。

  异质结电池生产因设备投资大、耗材成本高、常规高温串焊工艺不适等问题,一直处于小规模发展阶段。但其又具有转换效率高、衰减率低、拓展潜力大、工艺简单等优势,吸引着众多行业专家不断探索,使其在一次次刷新电池效率纪录的同时,成本持续降低,成为电池生产技术领域的“新贵”。

  “此次我们能够顺利完成国内首条异质结直接覆膜设备量产线的交付,标志着企业在异质结领域实现了全新突破。”小牛自动化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电池端,企业改变思路、创新发展,通过采用无主栅的设计,并搭载小牛IFC技术,持续挖掘降本空间,进一步解决无主栅量产的落地,为行业降本增效贡献企业力量。截至目前,企业设备除了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组件客户外,还出口至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下一步,小牛自动化将通过革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工艺,力争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上推动智能制造提速发力、智能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小牛自动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银川市紧跟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的趋势,针对经验欠缺不会转、观念守旧不想转、缺少支撑不敢转等主要问题,找准切入点,抓牢着力点,强化机制驱动、项目牵动、服务推动、典型带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