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银川经开区:抢占光伏产业发展制高点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再蓄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业务众包平台

  3月10日,记者从银川经开区了解到,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银川经开区企业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中环”)凭借着在光伏领域的研发创新实力,成功跻身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成为今年全区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据悉,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遴选活动是在“双碳”背景下,国家围绕《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部署的重要创新战略。作为光伏行业的创变者与引领者,宁夏中环通过技术创新与工业4.0制造体系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柔性制造能力,积极打造自主协同、高效运转的黑灯工厂,目前企业智慧化工厂黑灯化率达80%。同时,宁夏中环充分利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服务于制造,通过数字孪生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人与机器的协同作业,单人远程操控炉台数可达384台,不断提升企业生产制造效率。

  通过设备自动化的深度开发与数字化技术应用,宁夏中环建设产业链数据协同平台,打造了“供应商→生产/运营管理→客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智慧化模式,对“订单到交付”的产品生命周期价值链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实现了产品制程数据全周期可追溯,满足了客户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差异化、客制化产品需求。

  在光伏产业发展中抢新机、创新业、拓新路……近年来,银川经开区追“光”逐“链”,积极发挥产业基础好、配套条件好、集聚效益好的优势,全力招引光伏产业链项目,先后引进和聚集了隆基绿能、TCL中环、晶盛机电等行业头部企业,并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硅智慧工厂、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光伏材料生产基地,进一步抢占光伏产业发展制高点,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为“中国新硅都”和“三都五基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累计打造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2家,龙祥新能源光伏支架项目已投产,进一步完善了经开区光伏产业链条,填补了宁夏光伏支架生产空白,有望成为西北地区产能规模最大的光伏支架生产基地,为银川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再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