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台热点
银川市多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强筋健骨”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业务众包平台

  3月6日,记者从银川市工信局获悉,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政策惠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金融强企、法治护企,聚力发展“三新”产业,全力打造“三都五基地”,多措并举促进银川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更优的政策环境,我们先后出台了强信心稳经济‘25条’、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2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提级建设企业服务中心,组建‘六员’服务队伍,企业全流程开办始终保持3小时的全国最快标杆速度。”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力打造“五心”服务品牌,积极开展“一起益企”“千名干部包千企”等中小企业服务行动。设立“银川企业家日”,为优秀企业家提供机场贵宾、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政务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600余次。

  同时,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银川市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在全区排名第一,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全覆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六年位列西北第一;率先实行“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一址多照”“集群注册”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等改革,着力破除住所登记的不合理限制;深入实施创新发展示范引领三年行动,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4家,位居全区第一;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累计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26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并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培养、暖心、活力四大工程,“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等成效明显。

  此外,银川市还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融产品,设立工业企业转贷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为445户企业办理贷款884笔,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制定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实施意见,先行先试处置低效用地900亩;全面推行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降低中小企业用地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