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银川新增自治区级3家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业务众包平台

  3月7日,记者从银川市工信局获悉,近日,2024年第一批自治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公示,银川市百瑞源枸杞饮品车间等10家企业入选数字化车间,占总入选企业数的45%;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选智能工厂,占总入选企业数的60%,入选数量领跑全区。

 

包1.1

  近年来,银川市先后出台《银川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银川市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建立智能改造、数字化转型及工业互联网建设多方位的政策体系,为创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我市还推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整体向“数”发展。如宁夏中环光伏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蒙牛乳业(宁夏)乳制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围国家级智能工厂,成为光伏硅产业和奶产业最“智能”的典范,催生出众多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的新业态新模式;并将数字化水平作为评选市级“链主”企业的重要指标,发挥“链主”带动作用,促进跨行业、跨企业数据交换,强化数据协同,积极形成链主+中小企业联动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由点成链再到集群进行数字赋能。目前,我市“链主”企业中70%以上均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压舱石’,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之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三都五基地’产业发展布局,以争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为牵引,以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示范项目为抓手,继续强化政策供给,优化服务保障,对标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智能工厂建设标准,推进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标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