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台热点
2023中国算力大会|算力赋能工业经济 突破想象限制 刷新多样场景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业务众包平台

  8月18日,2023中国算力大会“算力赋能工业经济”分论坛亮点频现:多家头部企业成立“智能算力创新联合体”,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成立,视频AI算法仓发力为工业行业提供灵活解决方案,智慧矿山产业联盟成立助力矿山企业数字化转型……算力赋能,工业经济正在突破更多限制、迎来更广阔的畅想。

  新算法:智能算力创新联合体

  分论坛上,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联合多家头部企业成立“智能算力创新联合体”,旨在发挥算力、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解决智算领域的技术难题,推动工业智造的发展。

  在“智能算力创新联合体”的推动下,智算技术将在工业仿真、数字孪生工厂和工业大模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深入挖掘智算技术的潜力,实现高度智能化和自主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满足不同行业和场景的需求。同时,利用大数据和算力资源,实现精确、高效的仿真模拟,对工业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模拟和分析,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风险。还可凭借强大的算力和智能算法,建立工业行业大模型,通过深度学习和模式识别技术,为企业的决策和创新提供支持。

  “作为‘智能算力创新联合体’的牵头企业,将充分发挥在行业内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推动各成员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和创新发展。”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方案:视联宁夏AI算法仓

  工业行业视频AI算法仓解决方案,旨在助力工业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促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园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安全事故风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中国电信将依托天翼云、“东数西算”算力中心、天翼视联平台,聚合国内头部生态合作伙伴,构建“视联宁夏AI算法仓”,针对工业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算法模型,持续优化训练平台,不断迭代应用场景。同时,为智慧企业提供“远程、可视化、智能化”的非现场管理手段,实现“事前防范、事中管控、事后追溯”的动态管理,助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

  新模式: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

  拥抱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加快推进科研实验室的建设,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成为业界共识。当天举办的分论坛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该实验室是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宁夏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联合成立,旨在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应用研究。

  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将专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满足市场需求。针对企业面临的难题和痛点,进行专项科技研发。探索机器人产业前沿技术,支持和引领宁夏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能力。

  实验室成立后,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会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融合创新,将专注于宁夏工业重点领域,致力于攻克技术难题和解决企业普遍性问题,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联盟:矿山企业数字化转型

  分论坛上,智慧矿山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智慧矿山产业联盟由中国电信联合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矿业大学、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携手打造,旨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解决矿山行业在安全生产、质量提升、效率提高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痛点需求,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智慧矿山的数字化建设。

  智慧矿山产业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引入先进技术,实现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提升矿山生产效率和安全性,进一步推动矿山行业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