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台热点
宁夏开发区改革创新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业务众包平台

  翻开宁夏工业版图,工业企业集聚在23个开发区。

  这里,堪称宁夏工业“核心区”“主力纵队”。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七成以上在开发区,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贡献超过70%。

  “如今,开发区的形象和面貌大为改善,发展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采访中,多家位于开发区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区持续开展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工作,力促开发区整合转型发展,全面增强创新动力。

  宁夏开发区改革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奋进,一直在精益求精。

  平罗工业园区,工业集约聚集。

  “散乱污”“僵尸企业”整治难度较大,一度是平罗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过程中面临的一道难题。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逐步对周边小、散、乱、污、停产或半停产的45家企业进行兼并收购,整合土地总面积近1660亩,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加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推广应用,抓好技改项目实施,逐步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中高端迈进……平罗县工业园区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开发区整合优化方案,成功处置“僵尸企业”100余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园区经济转型升级,以高端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区域发展。

  “进一步完善了顶层设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园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出台了《银川都市圈开发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将园区主导产业限定在3个左右,引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并完成了各开发区的土地面积和四至范围的核定批复工作,解决了长期制约我区开发区的瓶颈问题。

  “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我区开发区改革的又一创新。

  “各方面条件都很完善,程序大幅度简化。”中卫工业园区几家企业负责人介绍。

  中卫工业园区推行“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设立高新技术发展集团,参与园区建设运营、投融资服务等行政管理以外的市场化经营业务。

  隆德工业园区引入工业地产企业,充分挖掘园区土地和基础设施资源,调动商业地产企业的积极性,用企业资本建设园区标准化厂房,实现了招引企业的拎包入住,市场化建设运营初见成效。

  在开发区改革中,我区还通过动态调整的简政放权、项目审批服务代办等举措,全区开发区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进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从考察对接、项目选址到基建开工,仅用了80天。

  “创造了我区招商引资的新速度。”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审批建立了领办代办制度,宁东、苏银产业园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时限由改革前的159天缩短至89天,重点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可缩短至48天。

  宁东基地、苏银产业园、金积工业园区、太阳山开发区等7家开发区建立了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其他开发区均建立了“一站式”领办代办窗口,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同时,“区域评”改革全面推广。部分开发区已完成矿产压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等基础性评估,区域评估成果免费提供企业共享使用。

  低成本化改造是我区开发区改革的亮点之一。改革优化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集中支持园区固废综合利用、污水处理、集中供能供热等低成本化和基础设施项目150个,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一园区一热源’集中供热项目建成后,入园企业工业蒸汽价格由每蒸吨220元降低至150元,关停小型燃煤锅炉73座,碳排放降低50%。”吴忠金积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还通过低成本化改造项目的实施,污水处理厂(站)实现全覆盖,各开发区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固废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纳入园区统一规划建设,集中供能供热淘汰了大量的工业小锅炉。

  “开发区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桥头堡、主阵地,对推动自治区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园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从整合优化、体制机制、行政审批等方面对开发区开展了深入的改革工作,撤销合并了11家开发区,全区开发区亩均产值由改革前2017年的39.4万元提高到99.8万元,提高了1.5倍;亩均税收由2017年的1.2万元提高到5.2万元,提高了3.3倍,园区小散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介绍,2021年,我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进一步针对园区基础设施和发展短板,聚焦“水、废、地”等要素,在高水平保护中促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激活发展“一池春水”。2021,宁夏工业更令人期待。